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09-01-01

婚姻快樂的秘訣(二)凡事盼望


Post Image

很多人以為快樂的條件是因為每件事情都很順利,所以我們才能快樂。這種看法有個危機,不順利時是不是我們理所當然的就不快樂了?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此一來,人生不就註定常常不快樂了?我們不以這種心態為然。快樂其實是一種「能力」,事情順利的時候快樂,萬一不順利時依然能快樂;成功時快樂,萬一失敗時依然要有能力快樂。


「凡事相信」是增強快樂的能力很有效的方法。要相信別人的善意;要不然起碼也要相信自己的獨特性,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最基本的方法是要相信上帝,知道凡事都是神在掌控,衪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衪的信實與慈受直到萬代。愈能凡事相信的人,他必然愈快樂。


凡事相信是快樂的「基本面」,而快樂的「積極面」則是「凡事盼望」。「望梅止渴」的故事我們耳熟能詳,它的道理是讓精疲力竭的人因為重燃了希望(流了口水滋潤了喉嚨),因而可以輕看當時的困境。同樣的,當婚姻或家庭遇到難題,夫妻兩人坐困愁城時,能解脫困境的最佳方法是「凡事盼望」。「凡事盼望」比「望梅止渴」還要有效,因為望梅止渴只是一種心理作用,但凡事盼望則是生活層面的真正演練,方法如下:


一、 要為自己和家人安排「真正」的未來活動


當孩子準備大學聯考而每天活在水深火熱中時,孩子固然可以天天數饅頭,想像著考上大學以後的那種幸福快樂的日子。更重要的是,家長也必須為這個子女豎立「盼望的標竿」,讓他對未來有盼望。例如「孩子,考完後,不管考得怎樣,爸媽要帶你到懇丁去渡假,旅館的房間都訂好了」;「萬一真的考得不理想,了不起到補習班上『高四』,你盡力而為就好了」。如此一來,孩子不僅可以想到考完後的海邊戲水的美景,對未來萬一考不好的「災難」也不會那麼驚恐無依。


家人或因工作不順而煩躁不堪時,配偶不妨故意把情境引伸到一個半月以後的遠景——「後天晚上我們要到陽明山的溫泉旅館好好享受一下泡湯的樂趣,然後開心的吃頓日本料理」;「再一個半月我們就要到西安去看中國的古蹟了」……,你總要把聲調提高半個音,臉上先洋溢著幸福的樣子,然後把遠景說得生龍活現的,跟你在一起的人,只要不是憂鬱症,一定會馬上快樂起來。


二、養成安排遠景的習慣


請讀者注意,重點不是日本或西安,也不是美國或陽明山,畢竟都是不少的花費,重點也不在花多少錢才幸福,而是在於你肯不肯去規劃。萬一經濟有困難,附近名勝的一日遊,也可以很開心;如果不成,後院的烤肉,也可以很幸福。反正成本不高,只要你肯做,全家大小都會快樂起來。經濟能力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安排未來遠景的習慣」。婚姻生活幸福快樂的人不見得很有錢,但一定是日子充滿著活力,也充滿著希望。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凡事盼望。


總而言之,人生難免常常不如意,痛苦的人會一天到晚埋怨人生是苦海;幸福的人總是相信明天會更好。最近流行「活在當下」的口號,好像抓住現在就是美好;其實有夢更美,凡事盼望的人,每天都有很多的美事在挑動著他往前走,他的腳步輕快,他的生活充滿活力。萬一碰到諸事不順,一事無成,走頭無路時,凡事盼望的人更可以把目標放在永生的信仰上,他堅信,人可以誤解他,但上帝不會誤解人;這一生固然成就有限,但在未來的永生中,他仍然可以得到生命的冠冕,暫時的失敗消滅不了他仍然要歡喜快樂的決心,這也是「凡事盼望」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