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12-06-18

桃花紅紅新解


Post Image

桃紅色對我來說,它不只是個顏色,而是生活中很深奧的境界。從精神層面來說,包含了對年輕人和中年人的啟發,而且意義非常深遠,可以讓人靜下心來思考什麼才是人生的目標。

一九九四年製作『桃花紅紅』這張專輯時,靈感來自於唐朝崔護的一首詩《題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透過桃花感嘆出青春的短暫,所以『桃花紅紅』歌詞中寫道:『桃花紅紅,我的青春夢;春風弄花透清香,夢中只剩桃花紅』。整首曲子的意境比較感傷,有別於許多民謠中『春暖花開桃花紅』的熱鬧歡樂印象。

另外在《詩經》〈桃夭〉裡的句子「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也是用桃花來比喻年輕歲月,就像桃花一樣的鮮紅豔麗。因此,桃紅色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青春』。

崔護的詩和《詩經》都在讚美歌頌青春的美好,卻也非常短暫;對我而言,桃紅色則是一種警示的信號,提醒我青春已經越離越遠,現實卻越逼越近,包括外在社會的壓力、家庭的生活開銷、科技的日新月益等等,但是自己的體力早已不如從前。所以我認知到,人要像名貴的手錶一樣能『保值』,年紀越大越有價值,而這份價值來自於隨著歲月增長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在每個不同的階段,學習不同的事物為自己加分。所以即便到現在,我都還在不斷摸索新的經驗,學習新的事物。

另一個桃花印象,來自中國古神話故事-夸父追日。夸父為了找尋光明而追逐太陽,最後卻因體力不濟而渴死。死後身體化為一座山、手中木杖化為一片桃花林。

我認為夸父追日的桃花啟示,是到了過百的歲數時,能不能像年輕時一樣,再次在生命中開滿桃花。大多數人一到中年想換跑道,往往缺乏面對自己、挑戰自己的勇氣,不敢或捨不得拋開舊有的包袱,去探索未知的領域;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中年失業之後求職四處碰壁,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難以開創出新的契機。

這片燦爛的桃花林也給我們很大的警示:在台灣這樣的工商業社會裡,很多人一輩子為事業辛苦打拼,結果卻失去了親情、健康或其他更珍貴的事物,如果能夠在工作途中適時的踩煞車,給心靈留一點空間,置身於安靜的環境裡才能認真思考人生未來的方向,尋找出創作的泉源。

透過這些桃紅色的印象,我認為在享受『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的時候,更要掌握時間、珍惜青春,否則機會稍縱即逝。機會之神的頭髮是往前飛的,而後腦勺光溜溜,如果沒有即時把握住前面的頭髮,回頭想再抓住機會就很難了。到了人生的中段,『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要像夸父一樣確立清楚的目標追求理想,除了在生命中開滿一片片燦爛的桃花林之外,也要記得喘口氣、小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