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13-09-14

造物者設立的健康新起點


Post Image

生於多元,處於亂源,回歸根源

常出國旅遊或居住海外經驗的人都感覺台灣是一個便利性極佳的地方,就食衣住行、娛樂、教育等各方面如此,光是個便利商店就提供了我們生活需求一半以上的必需品。而我們環境中的醫療資源十分豐富,特別是都會裏的巷弄間藥房林立,社區到處皆設有不同科別診所,每個城市也都不乏中型、大型醫院。當我們來到幾乎可說“空前”最理想的醫療環境時,隨處可取的健康資訊,廉價可得的治療服務,民俗療法,養生保健學派、產品,實在眼花撩亂,琳瑯滿目!我們的壽命的確延長了,而健康品質卻仍堪憂,因為我們的身體健康不可能靠醫療維持,而是得靠正確節制的生活型態而得。我們是否願意回歸自然原味,花些時間運動,早點睡覺,改善工作與環境的壓力,用心營造家庭的幸福氣氛?

奇妙的造物法則,要人出死入生

早在創世之初,人與生物,生態大地即已按部就班的規律運行。當人不了解其中層層科學法則原理時,我們認為這些都是“自然現象”,然而萬物之所以生生不息,皆按其全備完整系統機制才得以維持不斷。人類經過歷史承傳,累積智慧成果,藉由科學、醫學、宗教、哲學等研究探知天地間各部份的道理,這是以人為本所發展出來的知識,用人的智慧,以人的角度,判斷,實驗,累積而成。因為是人以自己的智慧層次研究已存在的萬物,或經驗歷史,其見解有對有錯,需要更長的時間與累積來修正。不當生活習慣卻沒有被改善,問題還會繼續敗壞身體,讓人一生的後期在診治醫療的日子裏受苦,無法盡興享受一生辛苦的成果。

正確知識與節制責任

美國健康宗教作家懷愛倫師母在一百五十年前就從上帝得到許多對於健康生活的靈悟,至今國際醫學肯定其論述。在其“健康之源”著作裏說到『在教導人衛生原理時,不可忘記改革的大目的──就是使身體思想和心靈得到最高的發展。須對人指明自然之律,就是上帝之律,是為人的利益而設立的。人若能守這些律法,那麼它們非但可以增進此生的幸福,更能幫助籌備來生的生活。要教導人從自然界的事物上認識上帝的慈愛和智慧,引導他們研究人體奇異的組織,和一切保護身體的規律。凡人若能略為看 出上帝之愛的證據,並領悟他律法的精審優良以及對於遵守者所有的益處,就會另具一副態度來盡他們的本分,遵守所當遵守的律法──不以為是什麼克苦犧牲的 事,乃是一種無窮的福樂。』

(健康之源P25,26)

“有效”的前提必須在正確知識與個人節制生活的責任上。不論是打針吃藥,或是禱告心理輔導,這都是一時應急措施,暫時緩解身心不適的病徵,而常態生活卻應該是重點,是疾病真正起源,也是治本的解決的關鍵。

“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NEWSTART Life Style)課程將要分享一套世界衛生組織所肯定復臨教會在全世界衛生健康改革之貢獻所教導的普世通行,歷史悠久的理念與烹飪方式,實際幫助人們健康、長壽、生活品質的提升。感謝“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用心安排系列健康烹飪課程,在活潑幽默的健康課中學習,並教我們能做出家人喜愛接受的健康餐,共學的環境豐富了我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