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21-03-12

靠自己改變多困難,靠神改變多甜蜜


Post Image

獨特歌聲、清新脫俗的外型,她是氣質歌后葉歡。過去個性害羞、不敢與人四目交接的她,曾盼著有天能「改變生命」,未料成為藝人後卻是痛苦的開始。世界的任何一物無法填滿心中的空虛,更找不到這生命追求目標,甚至打算在父母死後結束生命,直到遇見祂,經歷葉歡期盼已久的「改變」。

從迷失中找到「改變」的大能

「到了一個年紀我們都希望外表不會改變,但是你期待內心可以改變嗎?」葉歡向台下提問。

葉歡為家中老么,從小表現不出色,對自身感到自卑、害怕與人四目交接,她心中一直有個期待─長大事情可以改變。她自17歲出道,先是以演員身分出道,後成為歌手、發行9張國語專輯,代表作品為〈幾多深情幾多愁〉、〈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後因盜版猖獗、唱片市場萎縮,擅長說閩南語的她,轉換領域成為台語演員,連續劇《鹽田兒女》、《浪淘沙》都頗受好評,皆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人渴望能夠改變,如:多些耐心、正面態度看待事情、學習能力增強、說話溫柔…等,然而葉歡則發現,到達一定年齡卻難以改變。她曾以為成為藝人,賺了許多金錢、利益,卻發現沒有一物能滿足內心。

「當我成為『葉歡』才是我人生真正絕望的開始,因為我突然發現這個世界會說謊話」,此外也發現這世界不斷催促人們相信,「名加上利等於成功快樂、幸福美滿。」

身為演員的她,嘗盡各樣人生百態,然而最後這些人生都不屬於自身,使其經常迷惘,感到自己是世上最孤單的人。光鮮亮麗的外在裝飾無法成為生命的支撐力,反倒使自己像是無頭蒼蠅,四處抓取、尋找「東西」可填補空虛。

心中的苦悶致使葉歡罹患憂鬱症、恐慌症,經常為找不著人生意義而哭泣,她向著天吶喊:「真有位上帝嗎?告訴我祢為什麼創造我?除非祢救我,如果祢真是創造我的那位,不然爸媽死後我就去自殺。You better be good!」

在此之後,身邊發生愈來愈多的事情發生,有人與其談論信仰、分享見證、在電視或廣播上聽見見證分享等。最令葉歡感到印象深刻的見證,是一位曾為黑道大哥的人,自信主後,斷去所有不良習慣,並進入監獄服事、向過去的黑道小弟傳福音。

她聽見這見證,心想,一個大男人竟可不顧面子談論自身軟弱、積極傳福音,她也渴望得著改變的大能。當時表姐剛從紐西蘭回台,其為家族中唯一的基督徒,她向葉歡傳福音。葉歡回想,「我心裡很感動,這不是我理智裡可以理解,但心裡知道就是祂了。」

與表姐談話時,葉歡本想向她抱怨事,但表姐卻告訴她一段經文: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馬書2:1)這句話震撼她的心,回家後,葉歡跪在床前,細數過去至今所犯的錯,並一一向神認罪悔改,願讓祂成為生命的王,此後經歷一個又一個的恩典。

「神是願意給恩典的神,祂不只對基督徒很好,祂的光照好人也照歹人,不管你認不認識,祂都有足夠的恩典,但是重點是你知不知道你就在祂的恩典裡。」

最幸福的事:恢復親情

未信主時,葉歡與家人關係如同「冰箱」,少有互動與來往。父親年老時,曾兩度中風、罹患攝護腺癌,她回到家中開始接手照顧父親,一手包辦所有。她難以忘記,幫父親刮鬍子時,手不斷抖動,更驚覺原來自己與父親的距離如此遙遠。照顧父親的日子雖不容易,常常要在下班後立刻趕回家,但這7年間卻是她最幸福的日子。

隨著父親離世的日子愈來愈近,葉歡不斷向神求,別帶走父親。直到有天,神對葉歡問到:「妳很愛妳爸爸對不對?祢覺得我愛妳爸爸嗎?妳覺得妳爸爸跟妳在一起比較幸福,還跟我在一起比較幸福?」她才漸漸轉變態度,相信神對父親的帶領。

當從醫院得知父親生命將結束時,她先是向神感謝,神隨即告訴她:「為妳的父親預備進入榮耀。」雖不知其意義,但葉歡順服神。她口裡唱著詩歌,帶著父親一起做認罪禱告,靈裡看見一條黑色通道,並告訴父親不要害怕,走過通道、神的光將迎接他。

禱告完之後,她的心裡充滿平安,3小時後父親回了天家。她感謝主,這段失而復得的親情得來不易,但她知道現在父親就在神的身邊,未來將再見面。

「妳希望妳價值觀改變,超越妳的環境嗎?」

在現今世代,許多人因定睛於環境,導致人生走不下去、心生怨恨,不少孩子還來不及長大就想自殺。葉歡表示,許多數據都顯示人心敗壞,看似這世界愈來愈衰敗,人難以繼續生活,甚至想結束生命,但是神從未放棄任何一人,反而為我們指名一條充滿盼望的道路。不論如何,在神裡心中將充滿平安與盼望,就像葉歡的生命,更是激起她願為主做見證的原因。

「我認識了一位神,祂是真的。祂是能夠進入我們生命裡面,建立真實的關係。靠自己改變多困難,靠神改變多甜蜜。到教會來,跟著大家一起學習認識這位神,你的人生絕對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