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22-12-16

活在燦盛熟齡時


Post Image

「我對於退休的定義,就是離開工作的角色,而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如果已達到一定的財務自由,為什麼還需要把全部的精力擺在工作上呢?」擁有30餘年行銷企劃經驗,55歲時退休,目前專攻中高齡相關社會心理與第三人生設計的卡姊這樣說道;慈善家歐普拉則說「年紀變大最棒的,就是能夠自由自在去做想要做的事,成為你想要的人。」

這是她60歲的生日期許,是否也觸動著你?

退休後的下半場,何不趁這最燦盛的時光,實現口袋裡的夢想清單?

華麗轉身,重整人生 此刻,即是最好的時刻

曾是台灣有線電視新聞台資深主播、製作人的詹慶齡,卸下主播身分、揮別電視新聞圈的她,寫專欄、寫書、教書、主持《名人書房》節目,也拓展至Podcast平台錄製《翻閱Bar》,蛻變成了作家、主持人、說書人,分享並推廣閱讀,持續鼓舞人心。

她的《秋葉落下之前:活在燦盛熟齡時》書中讓「初老未老時」有了新定義,「逝者已矣,如果人生是一條長河,過往皆成定格,但來者不可追,身處新聞業給我帶來的體悟是:很多人事物是留不住也追不到的,那何不把這一天、此時此刻活得很好呢?」她認為,人生比想像中短,不要蹉跎,即使身體不如以往,仍很美好。

友情之必要 ── 保持開放的心,珍惜留下來的人

詹慶齡擁有許多好友、貴人,對她而言「孤獨感很可怕,朋友是很重要的資產!」若沒有朋友相伴,難免落寞,自小和同儕相處融洽的她,喜歡與不同個性的人來往,總是能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雖容易害羞但人緣很好,口齒清晰的她被舉薦參加演講比賽,不怯場的優異表現,奠定日後的職涯基礎,回首才發現一切皆有脈絡可循。

大學時期的室友、社團認識的朋友,即使分散各行各業,直到現在也會結伴出國旅遊、交換禮物,「珍惜當下相聚的時刻,不在乎高低起伏,只回到19歲那時」彼此陪伴,也排遣寂寞。言談幽默溫暖的她,在同事眼中是貼心的主管也是好友,相對晚婚的她總讓出年假,設身處地體諒他人需求,只要「保有單純的心,全世界都很美好!」

學習之必要 ── 做想做的,專注地做

不妨從有興趣的領域開始吧!詹慶齡的關鍵字是「閱讀」,書中總能帶給她實用的啟發,看展覽、觀賞影視、木工、爬山、社會大學…都算是廣義的閱讀,「人生匆匆數十載,拿掉『退休』的框架,把自己照顧好吧!只要選幾樣想做的、想學的,專注地做,會發現每天都活得充實,張開眼一切皆是美好!」認真、努力,但不要太用力,「停止你的強迫症,在需要時休息,把握時間去做就好,不做也不會怎樣。像我,就覺得自己一生中沒有拼命過」她謙虛地說。

「到世界各處旅遊」、「持續閱讀」、「學日文」、未完待續…

── 這是詹慶齡的「待辦清單」,那你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