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23-01-03

55+愛不休


Post Image

電影「一路玩到掛」裡,提出關於老後的提問:你這一生過得幸福嗎?

讓別人過得幸福嗎?

若是能做到的話,就不枉此生了;「高年級實習生」勞勃狄尼洛則說「我知道我的生命出現空缺,而我必須填補它」。面對生命轉折點,或許困頓難解,確總有指引可以讓下半場過得精采、充滿熱情。

而轉動這一切的鑰匙,是 ── 愛。

走出低潮,放下過往 用愛與自己和解

5歲出道,參與多部電影、電視、廣告演出,有「台灣第一童星」封號的紀寶如,走過先甘後苦的婚姻、支離破碎的家庭,因緣際會投入關懷獨居弱勢的行列;「我從小由阿公阿嬤帶大,對長輩有份特別的情感,後來兒子躁鬱症,頻繁進出醫院,也承受過異樣眼光…」因為自己經歷過,讓她更能同理這一群人,透過觀察與陪伴,給予實質的幫助;信仰,同時支持她努力向前,「是耶穌的愛,讓我的心感到滿足且堅強,跟自己和好,學習放下、試著修復疏離的家人關係。」

從安養中心擔任志工到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紀寶如看盡了各種風景。「某天由志工陪同,帶台北護理之家的長者搭高鐵至台中一日遊,有位阿嬤剛好是台中人,想看看兒子,於是包下計程車、載著輪椅,找來里長詢問,卻得知一家人早已搬走…」住在安養院的日子裡,兒子總準時付費,卻從未出現、毫無音訊,直到她住進加護病房,紀寶如成了唯一的家屬 ── 什麼樣的心結,至終仍無法和解?她告訴自己「不要含怒到日落」,珍惜當下,要趁來得及的時候。

投身公益,服事到老 愛是持續奉獻

擔任「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達16年,紀寶如對於會務推動、探訪、募款一直不遺餘力,足跡遍佈台灣,長期關懷獨居老人、安養院長者及身心智能障礙孩童。在她的觀察中,許多長者因年輕時沒有儲蓄的觀念導致老後貧病交加,又或經濟雖不匱乏,但因子女忙碌無暇照顧,一旦年老體衰只能獨居或住進安養機構。就是看見這些人的需要,才集結了演藝人員、募集志工,致力將愛和溫暖散佈到更多角落。

5個指引 55後熱情不休 跟著紀寶如,活出理想熟年

◆ 培養興趣:年輕時想做的、想學的,現在都能做,找回那份初心。

◆ 規律運動:維持健康的身體,是一切活動的基礎。

◆ 結交好友:可以傾吐心事,話題一致,建立關係。

◆ 擁有信仰:迎向喜樂,懂得感恩,持續奉獻。

◆ 住得安心:能夠兼顧身心靈,舒適、溫暖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