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20-06-16

幸福迷你農,大家來作夥


Post Image

大毅幸福農場,每單位110cm×400cm,計101個單位,供大家認養!多數人聽到1.3坪,心想這麼小?而真正玩過的人,就知道真不容易!要種得好,玩得精;蹲得下,勤除草;不怕蚊,忙捉蟲!挺過二年才知是否可以堅持當快樂的都市迷你農?

幸福農場雖小,但似典型的多元社會,就認養戶而言,有高齡的長者,早退的青壯族,家庭主婦(夫),上班族,企業主,行有餘力的待業者?上工時段各異,有大清早或黃昏者,有假日出勤者,更有每週僅來一天,其他時段皆滿檔者!更有週末全家出動者!而種的品項更是包羅萬項,葉菜類、瓜果類、香草類、根莖類(蘿蔔,番薯,山藥)、甚至雜糧(玉米)!初入農場時,看到有蘆筍、落神、麻薏、決明子、節瓜、佛手瓜感到很新奇!品項不下數十餘種,少量多樣,太豐富了!因為需求不同,搭的棚架也有差異,有人以葉菜為主的小網室(半圓型),或滿足爬藤的高架棚,也有順其自然,以蝶見愁的菜類為主!在無毒多蟲的環境中,生態多樣;怕果蠅要套袋,防蝶下卵要搭網;阻蠅蟲則吊掛黏蠅罐;又怕蝸牛入侵,須加隔板;還要防範空中來襲的鳥類,而設高空防護!最強勢的就屬黑冠麻鷺(暗光鳥),侵門踏戶,如入無人之境;覓食踐踏,破壞殆盡,必須加裝阻絕設施,防不甚防?

大毅幸福農場因屬自然農法,蚊蟲超多;半途棄耕者,常係不敵蚊蠅艷;陽!其實只要全副武裝-穿長袖外衣(或袖套)、長褲、戴護網帽(如捕蜂裝),再噴防蚊液,安啦!進廚房不能嫌油煙,進農場則須與大自然共存!

帶友人至農場參觀,其第一印象就是「亂」,第二印象是「亂中有序」,第三印象「像自家菜園-返樸歸真/師法自然」這就是幸福!

對個人而言,參與幸福農場,最大的收獲是拓展人際關係,結識同好!剛加入時,許多前輩,主動分享種菜心得及專業建議!對初入門者,倍感溫馨,可快速進入狀況。其次是活動筋骨,勞動及日照對身心有極大的助益!倘關節不適,且忌久蹲,農場備有小板凳,可供坐著除草!同時基金會每季辦理研習,請專業人士針對季節,談當令作物,栽培技巧、蟲害除治,施肥要領等農務知識,使認養戶逐漸朝專業戶邁進?從好玩變興趣,由業餘變專業;同時又可享受無毒蔬果,安心又安全;分享親友,獨樂又眾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