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22-09-20

誠品的阿雲


Post Image

阿雲是一隻貓,是以前女兒在南部買伴手禮時,看到店家有一窩可愛的小貓,央求老闆送她一隻來的。為甚麼叫阿雲?那是因為剛抱回來時,總要給牠取個名字,大家想來想去,最後以當時名氣最響亮的阿里巴巴「馬雲」中選,希望牠有馬雲的聰明與霸氣,就這樣阿雲和我們在一起七年了。

阿雲是誠品的地標,社區的活招牌。方圓兩百公尺內都是牠的活動範圍,不過牠最喜歡的地方還是我家二樓陽台,牠總是趴在女兒牆的鐵欄杆上向外看,鄰居路過時會抬頭仰望和牠打招呼,有時還有路人會拿起手機對牠拍照,儼然是社區一景,只是牠總是高傲的擺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

阿雲很顧家,這應該和貓的地域性很強有關。前一陣子我們因事出國,委託隔壁張主委幫忙照顧,聽說不管如何勸誘,阿雲只願待在自己家,不想進別人家。更好笑的是,第一天主委太太過來餵牠時,牠還愣愣的看著,心裡想奇怪這是我的家,你為什麼到我家來呢?還記得回國那天打開車庫鐵捲門的瞬間,牠就端正的坐在車頂上看著鐵捲門,原來牠每天都在等我們回來。

阿雲的生活很充實,每天從陽台高處觀察人生百態,有車輛行人的來去匆匆,有傍晚家長接送幼稚園小孩的溫馨,偶爾也有同類在馬路上追逐打鬥的場景,不過令牠最快意的應該是樹梢上的小鳥了。有一次我特別在旁邊觀察,只見牠專心一志的瞪著小鳥,隨著小鳥在空中飛來飛去時,牠的頭也跟著轉來轉去,好像在畫圓弧一樣,只要找到適當時機就下手,這應該就是莊子逍遙遊篇所說其神凝的功夫。當然牠有時也會有戰果的,抓到小鳥時牠會叼進屋內給我們,聽說這是動物的一種報恩舉動,但是我們都開導牠要和睦相處,不可以再這樣。

阿雲是誠品的開心果,鄰居們都認識牠,尤其是對門的韓媽經常對他噓寒問暖,食慾不佳時還會給牠吃胃腸藥,主委太太會親切的問牠說:「阿雲!你最近怎麼瘦了呢?」。當住戶下班時只要遠遠看到陽台上的阿雲,您就知道家已經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