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22-09-20

有溫度的幸福第五季


Post Image

本社區為大毅第五季透天別墅社區,住戶一直以來對社區的事務參與度皆不是很高,甚至連委員會委員也經常性難產,事務執行也較多例行公事,直至110年社區大會本人居然意外的最高票當選主任委員,適逢管理公司更換社區經理,認識溝通萌生出一些想法。

本人自小在眷村長大,非常喜歡當時一家有事百家呼應的氛圍,這種溫度、這種溫暖是現今社會較為缺乏的,我個人簡單的想法,今天既然當了委員就要讓社區提高溫度,產生溫暖。

第一步永遠是最難的,適逢夏季將至,於是和社區經理討論後,執行了上任後的第一個活動(夏季社區滅蚊大作戰),經我親自拜訪住戶後,熱心的社區住戶洪先生,劉先生和周先生率先響應,雖然僅有三名,但是我們跨出了聯繫社區互動的第一步。

後續經社區經理的建議,將原本社區外包費用較高的廚餘回收,經過二個月的宣導以及申請改為環保局回收,廚餘回收節省下來的經費聘請專業園藝廠商,針對社區園藝進行修剪及養護,社區中庭的植栽與灑落的金黃陽光,透映出春夏的氛圍,傍晚住戶的話家常,與孩子們的嘻笑聲,交織出幸福溫馨的社區,更堅定我一定要讓社區的住戶們增加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由於是別墅型社區,公設部分的區域不大,過去社區擔心因為花費過多的公共基金遭其他住戶詬病,致使社區中庭園藝燈、地燈,損壞許多但皆未更換,於是提出了相關建議,經委員會例會討論與同意,並與合約廠商逐步檢查統計調整內容及費用,終於得以施行『社區夜間照明全面檢修更換』的工程,更新後的社區,夜間又回到了有如新入住時的夜晚氛圍,讓原本晚上喜歡在家中滑手機的住戶,多了一個茶餘飯後到中庭散步聊天,欣賞夜景的好厝在。

自110年5月接任主委以來,經過活動與一些事務的改變,以及平日間在我厚臉皮的串門之下,可以明確地感受到住戶之間的距離的拉近了,自社區成立以來,往年社區舉辦的聖誕餐會活動,一成不變的餐會內容使得住戶參與人數越來越低,舉辦活動的意義也逐漸下降。

有鑑於此和社區經理的腦力互動之下,決定創新活動方式,舉辦了社區聖誕節交換禮物及摸彩活動,本次交換禮物的活動可參加的人不只是限定社區的大朋友、小朋友參加,甚至同學與周邊住戶的小朋友只要有提供禮物,就可以參加交換禮物活動,並可額外獲得一張摸彩卷,另外由管理公司熱情邀約住戶及廠商贊助,將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與維護廠商的贊助禮品變身成大大小小的精美獎項,為讓活動更加豐富,還特地請社區經理租借服裝扮成聖誕老公公,我也加碼贊助了糖果和摸彩品,接下來在強力的宣傳之下,活動當天參加的住戶人數將近70位,幾乎有一半左右的住戶共襄盛舉。

這半年透過委員會跟住戶之間的調整與努力,社區的硬體設備逐漸更新,因著疫情暫停許久的社區活動也逐漸展開,社區的改變有目共睹,期待在新的氛圍下,社區能有更多的交流互動。因著如此也開始考慮參加111年的台中市樂居金獎評比,期待透過比賽再一次檢視社區,也讓住戶們一起來打造自己的樂居社區。

我們來參加今年的樂居金獎吧!看著面有難色的社區經理,我很清楚社區不像其他大型社區有專責總幹事替社區服務,為了比賽事前準備甚至達到2年之久,對於身兼10個社區的社區經理來說,我也非常能夠體諒社區經理,以參加比賽難度真的比其他社區來的高,說服社區經理開始準備資料、社區欲改進的設施、設備的同時,我即告知經理社區的目標明確的鎖定進入簡報階段即為勝利,讓評選委員、讓其他社區知道太平也有一個小型別墅社區,他的名字叫做〜大毅第五季〜

當得知社區已通過初審進入簡報階段,說實話驚訝大於期待;當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的夥伴們到社區進行輔導時,其實都還處在茫然之中,甚至簡報準備尚未齊全,加上簡報截止日期的逼近,請社區經理加緊完成時間,也感謝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的協助與建議,讓簡報資料順利的提交給主辦單位,簡報中我們所述求的一定不會改變,那就是〜真〜與〜溫度〜

第一階段的簡報當日,我和住戶洪先生及社區經理直至簡報會場時才驚訝的發現,同一階段參與的社區皆是正裝打扮,只有我們三人輕裝前往參加,也感謝陳專員,簡報前不斷的打氣,針對社區事務工作相關問題的協助,讓我們準備上較充足,當開始正式簡報時,經評選委員的告知,簡報者更換成我主講,在連眼鏡都沒有帶的情況下直接上場,全場磕磕絆絆、霧裡看花、台灣國語的即興發揮之下,順利的完成簡報,也讓我們體會到參加評比活動真是大不易啊!

一行三人皆認為社區能夠進入簡報對於社區來說已經是很大的勝利了,也不抱持能夠進入最後評分階段與社區實地訪視評比,唯有陳專員認為未到真正公布時間,都還不能鬆懈。

說實話,當接到通知評選委員將要蒞臨社區現場會勘的時候,緊急開了臨時會,鎖定剩下來的2個周末,舉辦了〜夏季社區大掃除〜

由委員會提供清潔用品、高壓噴水槍,強力動員社區住戶一起為社區進行一次大掃除,歸功於平時厚臉皮的串門和噓寒問暖,感謝的是社區的住戶、委員一同幫忙,一人一磚、一瓦的協助,共同清潔社區的公共區域與回收室,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的夥伴們,協助調整回收室桶子擺放位置與新增標示牌,新增層架讓回收區更加整潔有序。

當評選委員得知社區並未因參加比賽而多花費用,而是社區一起動員而感動,我知道最後就算沒有得獎,我這一年多來,以及委員會的努力是值得的,就像我一直訴求的〜溫度、溫暖〜在目前的社區中,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溫度逐漸上升,住戶間的問候、互動更加的頻繁,這段路程雖辛苦但甘甜,我絕不後悔奉獻我的時間,因為這份幸福感動就在我的身邊。

透過比賽再一次凝聚住戶間的情感,期待不久的將來,社區有更多的活動邀請住戶一起參與,讓這份感動、這份溫暖持續的傳遞下去。

感謝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與大毅建設的協助,感謝中衛保全的支援,感謝社區全體住戶,因著大家一起的努力才有現在的社區,他的名字就是〜大毅第五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