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24-03-26

加入幸福、養成運動的快樂習慣


Post Image

2023/12/2清晨的陽光灑在亮黃選手服上,手持完賽獎牌拍照,記錄我人生值得紀念的時刻!

回顧前半生,從有記憶到大學畢業,別說個人項目連大隊接力也不曾參加過,進入職場、結婚生子更是一連串忙不完的事,運動這兩字從未在我的腦海中短暫停留,遊走於工作、家庭、人際和自我慾望,卻忽視沉默的身體發出的警告,從肩頸痠痛延伸到膏肓,右手抬起都痛,終於在走路膝蓋都會痛的情形下逼迫就醫,於是開始了復健之路,也決定提早從職場退下來。

此時,適逢幸福館墊上皮拉斯提斯開課,鄰居好意幫我報名,才開啟我運動之路。第一次上課,趙苑君老師先從呼吸教起,手腳笨拙肢體不協調的我,由於老師耐心指導,並強調依個人情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的方式,改善了我胸悶呼吸不順的毛病,也慢慢學會如何放空紛擾的心緒,傾聽感受身體對每個動作的回饋並配合調整動作,放下一切外在人事物,沒有雜念全心聚焦在自己,不躁進也不和別人比,慢慢聽懂身體發出的訊息!衷心感謝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對全民健康推廣促進的用心,基於有氧運動及伸展運動之外,阻力訓練也是必要的,於是在2020年開了55+關節肌力訓練的課程,課堂上楊詔閔老師針對不同肌群,帶領大家有系統的訓練,讓熟齡者肢體動作平衡不易跌倒之外,也提升骨密度、燃燒脂肪,增加肌肉量,促進新陳代謝,強化骨骼、韌帶、軟骨及身體柔軟彈性,使運動時達到保護作用,進而預防運動傷害。

經過墊上皮拉提斯和55+關節肌力的訓練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因此又報名了幸福衛理堂的舞動有氧運動來增加心肺功能,在方淑鈴老師風趣有技巧的帶領下,不僅能跟上老師“魔鬼”的步伐,也有勇氣報名了生平第一次的路跑!

感謝基金會用心安排最好的師資提供最適切的課程!這一路下來的復健運動歷程,也分享我個人的三個心得,首先,最重要的是先評估自己身體的情況,不常運動、肌力不好或關節有問題,先要把核心肌群和伸展練好,再跳有氧練心肺,一開始就跳有氧,可能導致肌腱炎或關節痛!第二就是不躁進,量力而為!上課認真聽老師解說示範,再慢慢感受自己肌肉是否能正確使用,若有痛感或肌力不足,切不可硬要比照老師或其他學員的動作,除了易運動傷害,也會因代償作用,而無法訓練到正確的肌肉,千萬要了解並接受自己身體的反饋!第三是讓運動成為你快樂的習慣!加入幸福的大家庭是何其有幸,跟著基金會的活動安排讓我們很輕鬆的養成健康快樂的運動習慣,朋友們大家一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