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10-12-30

狄斯耐,我城夜未央


Post Image

把記憶倒帶回想,生命裡每一段「他鄉.故鄉」倒影,

所有關於美好記憶存留的,都不是定格在建築地景的華麗或斑駁,

一幕幕的往事風景,儘是牽動在人的身上,

大學時一起窩在宿舍拼吃火鍋的陣陣暖意,

冷冽的冬天清晨,大伙人手捧著一碗熱騰騰的稀飯配炒蛋醬瓜,

為好友的生日關燈點蠟燭一起歡愉唱歌慶生,

那麼簡易就取得的快樂,

離離返返,真正能哺育心底幸福滿足感的「我城」,

是一起住在這裡時,能遇見彼此真心的範疇有多大!


向左走,向右走,遇見的兩三人,

曾是靜萍對一起住在這裡所謂鄰居的定義,

這個社區建築樣貌就是一條長長的「L」型,

第三家可能就認識前面兩家及後面一家,

住後面一點的可能因為倒垃圾需要多經過幾家就多認識了幾家人,

因為參與聖誕節社區佈置,

除非親身經歷,很難相信,

只是這一點點打破慣有生活圈游移範圍的活動,

就足以讓社區像揉進一點麵酵一般,把每個人對鄰居對社區的熱忱發起來了!


「常常這裡就是一群一群的談笑聲,每個人都在動手做點什麼,小孩就負責把收集來的瓶蓋清潔整理,大人就收鋁罐、剪鋁罐,還有住戶自己焊製了一台烙光碟片的打洞機,老老少少都很喜歡一起參與製作,這次社區耶誕佈置的主題“米奇與米妮”,尤其是那些老媽媽們,她們真的是有空就過來,不只是過來而已,她們常常帶著自己親手做的壽司、炊的甜糕過來,每個人手都忙著無暇吃,老媽媽就一個一個餵給我們吃,很感動的!」

靜萍繼續說的同時,

我的耳邊彷彿聽見那社區裡溫暖而美好的夜晚,

老者,少者,每個人幸福和諧的心跳聲!


「以前因為沒有時間,所以其實我很少參與社區的活動,認識社區的人也不多,因為這次的參與,

看見大家的熱情,也因為認識更多社區的鄰居,我真的有遠親不如近鄰的真實感受。」

「有一個晚上我家的水管突然爆開,我真是手足無措,一下子房子就淹水了,那麼晚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人來修,社區住戶知道了就主動幫我去找會修理水管的鄰居來修好了,真的是,還好!…..我真的很感謝他們」聽靜萍說這事時的聲音和臉上的表情,些許哽咽眼框微濕,我有感同身受的明白,「及時」的幫助,真如天降甘霖般絕對讓人有楸心說不盡的感激!


社區的環保志工,不鬆懈的愛心耕耘多年,已做出讓人感動的成績,

「七十幾歲的柯媽媽,也不嫌儲餘的氣味,常常親手清洗垃圾、儲餘桶,每天固定輪流排兩人在資源回收區盯哨分類,因為這樣垃圾子車的垃圾真的減量,大車換小車。」

「廖先生說:以前曾經有許多電器用品、電腦等等被丟在回收區,住戶有人對電機、電腦專業的,免費修一修之後,就可以在社區裡再利用了,社區有許多的電風扇就是這樣被起死回生再利用的,每到夏天這些庫藏的電風扇,真是好用的不得了!」


一個小小的活動把社區住戶圈了起來,關心和溫暖被圈在裡面,珍貴無比的「愛」也被圈在裡面,

一起動手作聖誕佈置,白天退休的阿公阿媽每天都聚在這裡

晚上下了班的年輕父母帶著沒有上補習班的孩子一起過來,也愛豁在裡面

我有點擔心的說:聖誕佈置做完後,如果不再做點什麼,這些老媽媽沒有做點心的動力了,

冉冉凝聚的情感散掉了很可惜呢!「有!有!有!我們已經開始在計畫接下來要在社區做什麼了」聽靜萍這樣說,真是讓人有一個單純的相信,我們只是去撒種,當種籽遇上一方好土,必然會三十倍六十倍,甚至百倍的結出果子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