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11-04-14

在農場遇見感動


Post Image

去年的11月13日,我報名了幸福館的親子逍遙遊→信望愛農場愛心小天使之旅。報名的原因是想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機構?關懷的弱勢族群指的是哪一方面?再者,想藉由此活動,讓我那念小四的兒子,有個關懷、體貼別人的學習機會。

坐在車上、踏上旅程,心中滿是期待與不安,期待的是我那生活優渥的孩子有個成長的機會,能懂得設身處地替人著想;不安的是面對陌生的孩童及環境,設想不可預知的突發狀況,我是否有能力解決時,我突然有些畏懼!不到一小時車程,我門即到達台中的後花園。雖行前我已對孩子進行所謂的行前輔導與叮嚀,但走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我可以感受到他忐忑不安的情緒表現。

在相見歡上,我見到我們這組的另一家庭成員-熊爸(一家四口),他們非常的合善且貼心,不僅準備了禮物,更是親手做了卡送給小天使及家人。整天活動下來,我感受到這個家庭的溫暖與幸福;也感動於他們處處為人著想的特質。接著,就見到我們這組的兩位小天使-安安與小茹。安安,是個清秀、有禮的孩子;小茹,是位漂亮、惹人憐愛的小女生,多有靈性的二位小天使!只是,上天在他們身上開了玩笑,安安,多重障礙,無法以言語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只能以敲手、打擊桌面,甚至吼叫來表達自身的情緒;而老天在小茹的腦袋瓜裡開小玩笑,導致她一手萎縮。

由於安安個性的特質,所以在進行相見歡的活動過程中,安安不時以敲打、拍手及吼叫來表達自己的喜樂與不安,這使我的孩子由原先的訝異轉為後來的不耐。在大地遊戲中,整組發揮了團隊互助、合作的精神,正興高采烈的為第一名而戰戰兢兢時,卻發現手不方便的小茹,堅持自己舀水,不須別人的幫忙,且認真的模樣,令人肅然起敬。安安於釣魚遊戲中,由於動作不太協調,動作慢到讓其他孩子緊張、甚至吼叫,這時我家的寶貝突然生氣的大喊:「都是他害我門的,為什麼他的動作不快一點!」我突然愣住了,他不是了解安安的情況嗎,何以說出這種傷人的話!這時趕緊趁機教育:「如果他做的跟你一樣好,今天你就不會在這裡和他相遇,你應該協助他,而不是在這裡指責、不滿!」孩子由份份不坪的情緒轉為指導、協助,我想,他懂!

活動結束之後,我突然有個想法,關懷弱勢應從身邊著手,我向我帶領的班級提議,在耶誕節前邀請國中部的特教班辦個同樂活動-玩遊戲、交換禮物。遊戲嗎,就剽竊了那些的大地遊戲,真的很好用,大家也都玩的很盡興!更重要的是,學生們學習到了關懷及感恩,並慶幸於自己身體及心理的完整擁有。

感謝大毅建設的用心,讓我及我所愛的人都有了一次不同於生活的另類體驗,重新檢視自己生活態度及對弱勢團體應有的態度;也感謝大毅建設的安排,拉近了我門與其他社區的距離。這次的活動,不論是車上的帶動唱、活動的設計與帶領、午餐的安排、關懷弱勢族群的付出與用心,在在都令我感動不已,我想,「以人為本,用愛出發」的信念,在生活實踐中,你們真的做到,而且做得非常棒!最後,更要感謝安安與小茹的家人,謝謝你們把小天使教導的這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