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幸福動態

2009-01-01

婚姻快樂的秘訣(一)凡事相信


Post Image

世界上有很多「好人」,也有不少是「壞人」,固然我們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未見報,一定是時辰未到」,不管這句話是否有科學根據,總是有警世的作用。聖經也提到「種的是甚麼,收的是甚麼」。總之,好人當然比壞人好。


好人固然比壞人好,但是從兩性關係中,我們必須承認,跟好人相處不見得會比較愉快,好人的婚姻不見得比壞人幸福,跟好人談戀愛不見得就一定比較快樂。有很多「好人」,你一旦與他相處,就會發現很無聊,滿口仁義道德不說,有的還渾身四維八德,害得你在他面前話不敢說,甚麼動作都不敢作,就怕不知不覺,或是無意間,沒注意的時候,得罪這個「聖人」,就永世不得翻身。反之,有些人固然作奸犯科,或有大過不患,小過不斷者,你敢在他面前肆無忌憚的開懷大笑,也敢口無遮攔的亂說話,只因有些壞人敢愛敢恨,與之相處,明知其德性不佳,卻也乾脆爽快。




其實重點不是好人壞人的問題,更不能說好人就不好相處,而壞人就是好相處,區隔點不是人的好壞,而是那個人是否具備好相處的「能力」,有此能力時,不管他是好人壞人,相處總是愉快;無此能力時,你們的感情就是寸步難移。這種能力很多種,其中第一點就是「凡事相信」的能力。


有人問我說:「為甚麼你看起來總是很快樂的樣子?」我若說:「是因為事情很順利。」這句話有語病,順利才快樂,那不順利時就不快樂了。我之所以快樂,是因為我具備快樂的能力,是因為我「凡事相信」。


以演講為例,若演講時看到很多人睡覺,我會很難過,因為很多人睡覺代表他們覺得我講得很爛,代表他們不喜歡我,看不起我,我若這樣想時,我就快樂不起來,我若因此不快樂,就表示我沒有快樂的能力。


反之,演講時萬一很多人睡覺,我若相信他們睡覺必然是因為他們太累,而絕對不是他們不喜歡我,我相信他們的睡覺絕對沒有惡意,我若愈相信他們沒有惡意,更相信他們的善良時,我必然就愈快樂,因為我相信他們。




除了相信別人,還要相信自己才會快樂。縱使我今天的演講表現不好,但我相信,講另外的題目時,我會講得好一點,台中這場講不好,台北那一場一定講得好,跟青少年沒講好,跟成人講時會好一點……我總是相信自己不會一無是處,我總相信神對我有完美的計劃,總是相信神創造我是最獨特的。相信自己的無可取代性時,你必然會快樂。


到一個地步,人還需相信神才能讓自己快樂。因為世事難料,有時遇到困難,我們靠著自己的邏輯或信心,就可以使自己快樂起來,但是人生有很多事情是無法完全由自己去承擔的。為何我總是諸事不順?為何倒霉的總是我?為何我總不能升遷?為何我總是遇人不淑?這些大問題,都不是靠自己的邏輯就可以讓自己解脫的。相信神的人會相信神的奇妙作為,天生我才必有用,雖然我成績不好,但相信神依然會使用我,讓我對社會有所貢獻;雖然我升遷不順,但基層的職務一樣可以讓我服事人,服事神,神安插我在這個工作一定有衪的美意;雖然我的婚姻不好,但我相信神會一步步幫我開路;人背棄我,相信神永遠不會背棄我,相信神永遠是我的倚靠……到時候會發現,你愈相信神,有所仰賴,你會愈有快樂的能力。


「凡事相信」不是教條,而是讓自己生活愉快的秘訣,相信自己是獨特的